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演講心得_法拉第的故事


   這次的演講結合了我們所讀的一本書--法拉第,以下我有幾項心得。
  法拉第的人格特質造就他的令人欽佩。他的人格特質有「做人的態度」。也許有人以為科學是個單純的世界,但其實科學界也如同社會間一樣,人都會起忌妒心。對於他的老師戴維的忌妒心及壓榨,法拉第不但沒有抱怨和報復,反而感激這位老師提拔他,且始終如一,這點讓我佩服不已。許許多多的人都會被社會黑暗面牽著鼻子走,但法拉第就像純白的天使,絲毫不受外界影響!有多少人可以像法拉第一樣,連拿破崙都因此欽佩且對於自己的作為感到懊悔呢?他潔白的心靈,讓所有汙穢的靈的人們感到恥辱及羞愧!我不懂科學,也許可以姑且不探究他科學的貢獻,但對於他的人格特質,是絕對有必要了解及學習的。「不居功,真正熱愛科學」也是其他科學家沒有的人格特質。走路、約會......在做任何事時,法拉第總是想著科學。他熱愛科學已經到了癡狂的地步!我想如果一個人熱愛自己所學的事能到法拉第地步,我相信那個人在那方面的成就絕對不輸他人。最重要的是,法拉第不只熱愛科學,並且不居功,因為他的不居功,才更能顯現他對科學坦然的熱愛,而不似其他一些科學家,因受社會影響而將科學扭曲了!法拉第的提攜後進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我們的學校是教育大學,因此有些人也許未來會當老師,更因學習法拉第這點。因為有法拉第的提拔,許多人受到重視,為未來的我們謀了多少福利呢!如果我們也能像法拉第一樣看到孩子的長才,而且讓他們多加發展長才,想必我們也是在幫未來的人們謀福利!
  以下我要談論有關上次的演講。這次我們有幸聽到張文亮教授的演講,真是有福氣!第一次體會到一個人人稱頌的教授、好的演講者是怎麼讓全場從頭到尾專注聽講!張文亮是那麼幽默,讓全場笑聲不斷;他是那麼有創意,用不同的眼光來探討詩詞!也許他批評現在的教材,有許多是我們學校的校友所編輯,但也因為他的批評,才能讓我們這些未來可能成為編輯人才的學生學習如何用不一樣的方式教學。張文亮教授說:「教學就是一種創意」,我們可以用很無聊平板的方式教學,照本宣科,也可以用豐富創意加深學生對學習的印象。創意必須經過許許多多的訓練和用心,我相信如此有一天我們也可以激發創造出很特別且引人注目的教材!
  另外,探討教授所說的學生的五大能力:學識、溝通、道德、負責任、認識上帝(知自己有極限)。其實這些都是小學基本教學,也就是生活中的做人處事的道理。然而,在現代社會國高中的教育下,許多人漸漸忘了這五項能力的重要性。新聞上常看見一些高材生,卻利用自己的長才做壞事,像是最近新聞有學生利用才能製造毒品,這都是令人惋惜的事件!是甚麼樣的教育,讓他遺忘了他的人品呢?他可以用自己的才能去製造、研究醫療藥物,可是他只想到製造毒品!有才能卻沒有道德,是多麼可悲!
  看完這本書以及聽完這場演講,希望自己能成為不愧對自己良心的人,如果能像法拉第一樣活的清清白白,即使沒有像法拉第一樣的貢獻,但至少對於自己的內在要感到無愧於心,無愧於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