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演講心得_雲端教學創新服務


  在這次的演講中,認識了許多未來的科技所帶來的影響。在未來的教育中,科技勢必會造成學習上的改變。也許未來的教育中,學生不再戴著厚重的教科書,只需一台電子書,就可裝載了無限的知識。老師們不再因粉筆灰而傷了身,因為有電子書的設備。然而,在這快速變遷的時代下,科技所給予的真的都是益處嗎?
  對於現在的許多資訊,都由電腦得知,電腦充斥著五花八門的資訊但是我們如何分辨是非對錯?有許多人在網路上發布錯誤消息,我們很難在沒有充足的證據下知曉網路訊息的真偽。網路訊息每分每秒都在更新,而我們則無時無刻都在都在吸收資訊,我們必須學會「過濾」我們所讀的資訊,才能真正從E化的世界得到我們真正需要的知識。由此看見,即使是現在的我們,都難以辨別、利用網路得到我們真正所需要的資訊,那麼,如果一個還在成長的小孩,過早接觸網路這般大量繁雜的資訊世界,是否不利於他的學習?如果小孩接觸如此大量資訊,家長和老師都必須非常小心,注意小孩的學習內容。
  另外,E化的學習,雖然帶來許多好處,但是否會使孩童更易提早視力變差?這都是我們值得去注意的問題。從現在的趨勢來看,E化教育已勢在必行,但以我的觀點,我支持紙本書與電子書並行。也許,這只是我小小的私心,但我認為,一個孩子沒聞過書香味,沒觸碰過紙本書籍那種厚實感是多麼可惜?我認為教科書是可以E化的,畢竟過重的書包對學生而言是有負面影響的,不只影響身高且浪費資源,只要E化,也就不必再砍伐樹木了!只要一本電子書,各科都裝進了電子書,也許一些教學還可以搭配動畫,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但如果是課外書,就像經典小說等等,還是有紙本讓人觸及古人創作的「重量」才有真實感。而且,當觸摸書的觸感,沐浴在書香中,這樣的感覺是逼冷冷的機器所感受不到的!電子化的設備帶給我們許多好處,但學生也必須懂得使用,才能將其效用發揮到最大。就像今日的一些學生,電腦並不適宜用來學,反而成為他們的誘惑。如此,E化學習的效用也會因此大打折扣。E化學習之前,我認為學生們還有許多事情是必須去學習的。
  E化學習的優點有許多,就如演講所說:電腦愛心無限,耐心無限,他可以無限次播放教學,但電腦無法取代老師,因為人會「應變」,電腦沒有這樣的能力!也許老師不似電腦有耐心,但人可以依學生程度而用不同的方式教學。E化設備讓人可以以虛擬實境體驗無法親自到場的地方,這是一向我很嚮往的功能。因為每個人可能因家境不同或各種因素無法親自參與某些活動,此時E化設備所給予的功能就非常實用。E化設備有利有弊,最終決定怎麼使用這些設備的是人類,只要我們能搭配、調整使用方式,相信E化的未來對我們是有益處,值得利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